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

我是幫手,成了共犯:忌野清志郎與梅津和時的二三事

看到總統先生在核三廠演著拙劣的戲,保證一切安全無虞,表示不蓋核電廠就不能跟韓國競爭(要不要跳個騎馬舞先?),就會想起忌野清志郎的歌〈総理大臣 何もはっきり言わねぇ 〉(總理大臣,你是在講三小啊)。

1988年,因為涉及反核議題,忌野清志郎的專輯《COVERS》被簽約的EMI唱片禁止發售(EMI的母公司就是蓋了福島核電廠的東芝),於是他拉了幾個朋友,臨時組成The Timers,以假面軍團之姿,殺進廣島和平音樂會的轉播現場,直接向政府開火。

用著獨特的唱腔,把日語的音階跟老搖滾、藍調鎔鑄在一塊,變成再也拆不開的東西,聽著那句「總理大臣~~」的吶喊,隅田川跟密西西比河幾乎匯流在一起了。忌野在當時的日本被樂迷稱為King of Rock、 King of Live,那一定不是他的奇裝異服有多麼的潮,而是因為他始終在證明著這道算式:帶著1960年代的理想主義與激情,在泡沫經濟全盛期的日本,到底可以作到什麼樣的地步。


因為被EMI叫停喊卡,最後《COVERS》轉到Kitty唱片(後來併入環球),東芝的反宣傳也讓這張成了RC SUCCESSION唯一登上公信榜冠軍的專輯。

《COVERS》收錄了11首西洋老搖滾,全部填上了忌野自己的歌詞,充滿了對體制的反抗與機車犀利的諷刺。一說在錄製期間,忌野整理家中遺物,發現了二戰期間母親的日記,充滿對政府與戰爭的憤怒,受到很大震撼的他,把這些都寫進了歌詞裡。(專輯發行的日子正是8/15終戰紀念日)

Eddie Cochran的老歌,後來也被The Who翻唱過的〈Summer Time Blues〉,也就在新的歌詞下,成了日本反核歌曲的代表:

夏天來了,大家到海邊去吧,在沒人的地方游著,怎麼看到了核電廠?這是什麼道理,什麼原因,狹小的日本的summer time blues
電視上又在說:日本的核電很安全,這你敢信,一點根據也沒給啊,這會不會是最後的summer time blues
每天拚命賺錢都被拿去繳稅,好不容易到鄉下度個假,已經有37座了,居然還要蓋,無言以對的summer time blues

忌野在台上總是有點瘋,一副玩世不恭的樣子,但是當你看到台下穿著西裝的上班族也跟著音樂搖擺起來,便會知道只有這樣的聲音,才能重新找回那些遠去的老歌裡的直截痛快。



而RC SUCCESSION除了忌野清志郎跟仲井戸麗市的吉他對飆,那股機歪的幽默感也來自兩位自由爵士薩克斯風手,生活向上委員會大樂隊的梅津和時跟片山廣明。

「Boss,Boss,加點薪水吧」,被東京中小企業聯合會要求電台禁播的〈ボスしけてるぜ〉(把老闆捲進風暴吧),當電台表示「這首歌會損害認真青年工作的動力」,忌野回說「我們也是很認真在工作的好青年啊!」 這首現場錄音的後半段便是這樣精彩的四人對尬,超時工作再加場。

管樂器的透亮尖利,跟搖滾樂結合的時候不是太搶戲,像Cure的〈A Night Like This〉那樣毀了半首經典,就是跟著主旋律跑,成了鋪墊。但是在RC SUCCESSION裡,儘管忌野清志郎的個人風格是這樣強烈,兩把薩克斯風卻總是能找到自己的空間。既不搶當主角,也不只是配角,而用自己的聲線拉出另一層皺摺,像是希臘劇場的唱詩班,把主角的無奈、憤懣、衝動、感傷都交錯在一起了。



忌野清志郎在2009年過世,梅津和時在悼文中說「大家都說你是King of Rock,沒想過你也是普通人,也就完全沒有做好你離開的準備」,然後2011年東日本地震福島核電廠出事,youtube上〈Summer Time Blues〉的點閱又爆增起來,下面的日文留言都說「像是為了現在所寫的歌一樣」。

看著總統拙劣的戲碼,進入夏日電價的電表,那個時候的日本像是離我們很遠又像是非常的近,那樣的歌大概不會再有了,但是那時候的戰鬥還會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面貌繼續著。而在那裡面,也許也會有著梅津和時追憶的,像是遊樂園一樣的片刻:

「我是幫手,成了共犯,非常開心。你在舞台上飛奔跳躍,我被感染也跟著飛了跳了起來。完全像是小孩子似的,在舞台上玩耍,那大概是世界第一奢侈的快樂吧。我在舞台上演奏的時候,也幾度因為你的歌聲而感動,這是幫其他歌手伴奏不曾有的。」

梅津在台上總是從容悠然,很少看到影片裡的旋轉、跳躍、過激場面,那該是只有跟忌野搭檔的時候才會露出的表情吧。這禮拜六晚上我們會看到什麼樣的演出呢?


-----

旃社音場第 31 回──遭遇梅津!
Kandala Records Gigs #31──ENCOUNTER UMEZU


● 演出:梅津和時(薩克斯風)、李世揚(鋼琴)、劉俊德(古箏)、劉芳一(鋸琴與雜物)
● 時間:2013/06/08 (六) 19:30
● 地點:雷克雅維克實驗室 Reykjavik Lab (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七號 B1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368413593259975/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。可以請問一下忌野清志郎與梅津和時合影照片的出處嗎?照片中那位似乎不是梅津和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