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Utamono Sisters:音樂課本的缺頁


回想Utamono Sistersうたものシスターズ)的音樂,總會浮現出這樣的畫面:帶著樂譜和開學剛買樂器的兩個人,翹課跑到河邊,吹吹停停,在遠處的教室開始點名的時候,一邊摸索著新玩具的可能用法,一邊停下手上的動作,看著天空發起呆來。

聽到Utamono Sisters,是去年在東京白石農園舉辦的戶外音樂節上。那天原本是為了Komatcha Klezmer(こまっちゃクレズマ)而去。這支梅津和時率領的這支大樂隊,從東歐音樂擷取元素,交錯著熱鬧的慶典與其影子的哀傷,在旋律與即興之間,用一種隔著距離的笑聲,刻劃著四十年來自由爵士的激烈與低迴。

多田葉子和熊坂路得子都參與了那天Komatcha Klezmer的演出,中場休息時,以為接下來上場的Utamono Sisters是一個縮小編制的類似路線,但是,儘管帶著相近的氣質,她們的音樂卻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展開。

在簡約的編制裡,Utamono Sisters的曲子以一種哼唱般的旋律開始,似曾相識地,讓人想起小時候學過的歌,或者老派的廣播節目。但也在這裡,音符悄然滑開。熊坂的手風琴,多田的單簧管,當一個人奏出音樂課般的恬靜旋律,另一個人便圍繞那旋律展開變奏。兩人的交錯,有時亂跑,有時叫嚷,有時像是猜拳輸了一樣鬧起來,有時又像是吹著自己也不太明白的,原來的曲子無法乘載的小小的感傷。

原曲與變奏之間的距離,像是多年後回到音樂教室的走廊,隔著毛玻璃窺看,折射出學到那些歌的時候還不那麼清楚的世界。在被印在音樂課本上,或者列入懷舊節目的點播清單之前,還沒被冠上雋永的形容詞的時候,那些曲子是怎麼被哼唱的呢?在某個國中生回家的路上,回想著同學家短波收音機模糊的聲音裡,在洗完衣服拖好地而晚餐還沒開始煮的空檔,某個主婦笨拙地彈著買給女兒的鋼琴,那道距離說著,後來顯得芭樂老套的定格,也許曾有過未被記下的曲折與層次。

不像梅津和時,與1970年代初期東京激烈的自由爵士場景的相遇與反思,孕育出薩克斯風底下的幽默與日常。Utamono Sisters的聲音裡,讓人想起的並不是新宿的夜晚與八王子的live house,而是更普通的一般生活。那些變奏總是在偏離樂譜的同時,回到最初的簡單的樂句。那反覆的哼唱,勾勒的是並不特定的風景,是每個準備回家的黃昏,每個收拾採買的早晨。

那並不特定的風景像是說,更為年輕的多田與熊坂,面對的並非「無所依憑」的時代性決意與苦惱,當她們拿到樂器的時候,樂譜已經印就,事物已經穩固,世界不再那麼新,新到沒有名字。但是,每當那些曲子與生活繼續相遇,每當試圖在生活裡哼唱起那些歌,人們仍會察覺,樂譜底下缺了一頁。在等待完成的缺頁上,那些普通生活的瞬間,與多年前躁動時代的空氣,有著同樣的未知與可能性。

在那些瞬間,這些熟悉又陌生的旋律,便帶給我們一點確定的什麼,在日復的一日裡,用來面對顯得有些不確定的世界。那像是,在河邊的小小演奏停歇時,傳來的對話:「這邊跟課本上都不一樣耶」,「可是你看,這樣比較好聽……」

--
Utamono Sisters 雙人音樂散步 台灣 Tour .台北場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347390072390627/

多田葉子 (Tada Yoko) - sax, clarinette
熊坂路得子 (Kumasaka Rutsuko) - accordion


日期|2017年12月2日
時間|19:00入場 / 19:30開演
地點|雷克雅維克實驗室(台北市濟南路一段7號,近捷運善導寺2號出口)
票價|預售 350元 / 現場票 400元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