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

St. Sloth Machine和我們的二手時代

當每個人的生活,越發被看不見的線索綁在一起,也越發因為看不見那些線索而焦慮。當人們用著美好的故事許諾著未來,當不同的聲音輪流上台說著我們代表被侮辱與被損害的。當人們在焦慮中希望與憎恨,在焦慮中繼續等待著被好的文稿代表。

當「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」的問句,和水泥牆上「反共必勝建國必成」的標語一樣斑駁。當歌曲越是宣稱自己描繪時代,便越是在與歷史同行的幻覺中,被高速不定的風暴拋向地面。當人們試圖在城市裡重建秘儀,而有的只是空白的祭台。

在那堅硬斑駁的地面上,Sloth或許是少數側耳聽著時代精神的缺位的樂隊。用聲音改變世界的可能,以及除了自己什麼也不傳達的,聲音的不及物性質,他們清楚地察覺到兩者之間的距離。

當前者的招魂終將落空,而後者越發與地下室外頭的現實背離,當時代歌曲與時代精神的內在聯繫不再理所當然。在彷彿熟悉的音階,化作純粹的噪音碎片的前一刻,在那樣的音階背靠著混沌而自己歌唱起來的時候,在對於聲音作為虛構之物的確認中,Sloth像是重新回到了多年之前,那個搖滾樂國歌、前衛聲音實驗、以及動搖的現實,彼此還沒有分開的時間。

像是說,在那個不曾真正存在過的交會,那個由於裂解而得以被記起的時間的隙縫裡,有著關於我們二手的時代的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